簡易版海南雞肉飯

UPDATES

*原本Facebook的照片找不到了,今天做的拿來魚目混珠一下。

~雞腿改成Organic Party Wings,燜煮30分鐘改成20分鐘。

~網友建議:加薑黃可以上色,看起來更可口,我今天有加薑黃粉。(不是很愛薑黃的味道,但是為了不運動的美國雞,還是得幫牠上點妝,美容美容。)

///以下手把手,做給你吃///

《飯才是重點》

話說上個禮拜想吃海南雞,袖口都捲起來正要大動干戈時才發現家裡沒蔥。這週捲土重來前先上網爬文,作足了功課,綜合各家所述,刪刪削削,定稿這海南雞肉飯之懶人包。除了鹹得差點得洗腎外,(因為我老是忘了“喜瑪拉雅鹽”比“海鹽”鹹很多,下手太狠),失誤率幾乎是零,給廣大好吃懶做的親朋好友們參考 )^o^(

材料:雞腿5隻,蔥4支,薑1節(差不多很粗的大拇指到手腕的長度),蒜半顆,米2杯半。

(I)雞肉部分:正宗海南雞應該用全雞,但我用雞腿,更懶的話就用去骨的腿肉吧!

(1)先去角質:(no kidding!)雞肉洗淨後先用紙巾大致擦乾,灑上粗粒一點的鹽,(就是不要細到像table salt的程度,但又不要粗得顆粒分明的那種,我用喜瑪拉雅鹽)。然後好好的給它按摩一番,這部份不要偷懶,為了吃到好吃的,必需要給你的雞肉足夠的愛。

(2)SPA做好後,把鹽沖掉,放大鍋,重新加鹽,切段的蔥3支,薑切片(不要全用完,留一指節長度待用),水蓋過所有的材料。開大火,水開後改小火,保持水滾但不要太滾的程度,計時30分鐘,關火,起鍋。

(3)等的時間準備以下材料:(a)大鍋水加冰塊-雞肉煮好後立刻泡冰水,肉才會Q。(b)半顆大蒜(約5/6瓣)+剩下的薑切成小塊+剛剛切段的蔥剩下的頭的部位,全部丟到food processor 裡剁碎。《《要用菜刀剁碎也可,但我討厭留在手指上的大蒜味!》》

(4)大功告成。雞肉撈起擺盤。湯汁裡面的雜質用細網篩出,雞湯備用。

(II)雞湯飯部分:

(1)起油鍋,標準作法是用雞皮的油去爆,但咱們懶,姑且自封為健康族群,我用芝麻油。把剛剛剁碎的蔥薑蒜挖一大匙丟進去爆香,加入米,繼續炒香。那香味~真是~我家的狗一直跑來廚房探究竟。

(2)炒香的米放電鍋,雞湯代清水,我又去後院拔了一片檸檬葉,不加也行,其它就如同平時煮飯一樣。《《用泰國香米應概更適切,但我家沒有泰國米,連加州米都只剩2點5杯,所以就用那2點5杯,加2點75杯的雞湯煮成飯。》》

(3)然後就讓電鍋去忙吧!跳起來後把葉子撈一撈,飯攪一攪,裝碗。 狗在旁邊走來走去,比我廚師本人還得意。

(III)沾醬部分:

(剛剛有說我鹽加太重了,雞肉跟飯本身就很鹹了,所以沾醬做好了沒用武之處。但沒沾醬就不像海南雞肉飯,所以還是擺桌上當裝飾,明後天再拿來另作它用。)

(1)鍋子加熱,倒差不多兩三匙量的油,這次我用米胚芽油。(就說走健康路線嘛!)

(2)剛剛剩下來來的已攪碎的蔥薑蒜加鹽放入沾醬碗,等油熱了倒進去,“吱”的一聲就成了。

(3)等油熱的時候閒閒沒事可切蔥花。剛剛4支蔥用了3支,剩一支剛好拿來切。我技術不好向來都用剪刀剪,看起來又細又整齊,很像大廚的手筆。(嘿!作弊要有訣竅!)如果有芫西(香菜)作裝飾,就更漂亮了!

飯~真~的~很~好~吃~成功!

One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