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跋涉 之 雪山行: 冬季RVing隨筆

Vancouver Olympics 2010 Inuksuk

這不知是我們第幾次造訪惠斯樂了,但卻是第一次大冬天拖著老大一台trailer來雪地紮營。

事前做了很多準備跟規劃,夏季時還先來探勘了一次,(請見「大胖阿咪出國了」一文)。真成行了,臨時狀況還不少,幸好都還能及時處理。經驗談:

 

(1)冬季RV行的難度高,氣候/路況/雪況/車子本身的狀況多變,一定要事前作好充足的規劃 + 留下足夠的餘裕(需要時)可改變計劃。

我們原本訂好的路上的RV Parks最後全都因為配合天氣(Storm進來的時間或路上結冰/融冰/鏟雪的時間)而取銷/改變,臨回家還因輪胎破了而在一個已經關了的RV Site停留一晚。

(運氣很好。那個RV Park冬天是不正式營業的,只收Walk In,不見得會有人在。因為Manager媽媽離開休假去了,請女兒有空時過來看一看,整理環境。我進去的時候女兒正在清理辦公室,就讓我們留下來了。若晚一點才到,我們只好睡路邊。)

 

(2)所有想得到的工具全帶在車上。

(我們這次有的沒的道具,甚至根本不知帶了要做啥的,全。用。上。了。!!請見圖:防水橡膠條脫落,最後是用duck tape黏回去的⋯⋯(^^)。另外在惠斯樂停了12天,trailer底下的雪水融了又結,結了又融,結成一層堅冰,要拔營時用來卡住輪子止滑的三角塊凍得結結實實的,根本撼動不了,用煮咖啡的熱水壺澆開水處理。)

 

(3)不要趕時間!

怎麼樣都是拖著一間屋子在雪地裡翻山越嶺。我們(因為要開1000邁,穿過4個州,還得不斷的搶兩個storms之間的空檔),是一邊走,一邊看weather forecast跟各州DOT的twitter feed改計劃的。如果你原先就一天安排要趕四五百邁,臨時需要多翻過一個山頭,或碰到公路關閉,那你就前無退路後有追兵了。

我們抵達惠斯樂的前一晚,BC的 99號公路仍是關閉的。前一天我們就過好邊界等著了,等著它恢復通車幾個小時後才開上山路。(因為是主要道路必需儘快搶通,但剛開通時通常雪還沒來得及鏟乾淨,對我們這種50幾呎的聯結車壓力很大。我是刻意計算:等它被來往的車子壓個幾個小時,鏟雪車又上上下下鏟幾趟,路都壓實了後,才上路的。)

(小建議:政府機關愛用twitter,如果你常在路上,建議開個twitter,所有的可能會經過的州的DOT的帳戶全follow了,常常比他們官網或官方app還即時。)

 

(4)雪鍊,雪鏟,拖吊裝置,發電機,備用汽油,基本的機械跟修車概念,還有簡易求生裝備  等等。

不要說山路或雪地了,很多主要道路上手機什麼訊號都沒有,(我們兩個人,出門都是四台手機,所有美/加的訊號全包了)。美國真的太大了,大多數地方很荒涼,很多時候得自救或靠經過的車救,有無簡易的救援裝備或保暖裝置,有時是生跟死的差別。

曾有一年路上下大雪,轉個彎,我們的車子底盤卡在新雪上(high center)怎樣都弄不出來,(四輪已經不著地了)。打電話給道路救援,竟然說雪太大,到處都出事,勻不出人手來把我們拖出去,叫我們找「安全地方」掩避,「三到六個小時以後有空」再過來。(這零下的溫度,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路,還是轉彎處另一邊是山崖,三到六個小時以後不凍死了才奇怪)!後來我把電話搶過來,發揮女性示弱的優勢,死纏爛打硬是求他們就近的拖吊車繞過來。一個小時後救援就到了。

其實很簡單,就是需要一台馬力大一點的車把我們的車拖到堅硬/有抓地力的路面而已。(如果救援真的沒到,是公路警察來,就會用頂的把你頂出去,那也成,但是bumper大概就毀了~)。如果當時我們自己有帶條cable線,路邊隨手攔一台pickup truck來幫忙都可以,就不用在大風雪裡乾等了。

從此以後我每一台車的行李箱,(包括現在這台Tundra),雪鍊 + traction pad + 繩子 三樣,一個都不能少。

 

冬季旅行的BONUS::路上臨時Google來的 RV Parks,有山有水,挺不錯的。(上右圖是那個Closed for Winter,只有電沒有水,收$25讓我們過夜的營地。)這間本來很糟糕,現主人去年才買下重新整理,我們已經決定等他們 remodel 完,要再回去一次!

Xander loves Whistler

尾聲:

這趟是來「考教練牌 + 度滑雪假」的,惠斯樂真的很美,人非常友善,老朋友新朋友給了我們許多的歡笑與溫暖。敬請期待 下一篇: 千里跋涉 之 滑雪篇 喔!

view of Blackcomb from Whistler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